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孕期紀錄] 蓋亞產前課程


會知道蓋亞是因為選擇居家生產的孕婦學員推薦的,她除了請助產士在家生產,也另外再找了蓋亞的陪產員。看到蓋亞有8小時的產前課程時,著實很好奇怎麼可以上這麼久,所以就預約了8月底的周末,打算連續兩天將課程上完。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講師因為臨時需要陪產所以一連延了兩周,最後我們決定把握一個下午挑兩個我最有興趣的主題作為產前衝刺。完整的蓋亞產前教育主要有五個主題

1.生產的情緒與心理準備:透過一些練習幫助孕婦將恐懼轉化為積極的力量,並學習放鬆及如何提高自然的催產素來優化生產經驗。

2.為妳的身體做好生產準備:了解如何在懷孕期間為嬰兒在母體內創造空間,並優化嬰兒通過骨盆旋轉的過程。

3.寫下並完成生產計畫書:了解常見醫療常規程序的益處及風險,再完成生產計畫書並傳達給醫護人員,獲得被支持的生產經驗。
4.待產與生產:了解生產的過程及可能發生的情況,孕婦及陪產者學習對促進產程有效的舒緩技巧或動作。

5.哺育準備:討論個人的哺育計畫,並學習新生兒、生理變化、母乳哺育的想關知識及技巧。

講師婕純剛好是學員大力推薦的陪產員,上過課之後完全可以理解她的心情,也學習到很多過去沒聽過的。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從氣球生出乒乓球的活動,剛開始我因為宅宅的反應覺得很好玩,忍不住拿起手機記錄這個過程,操作時我們都感覺很恐懼(怕氣球破掉),他成為了在產檯上生產的人,而我是在旁邊紀錄生產的陪產者。

婕純在過程中不斷鼓勵他在用力一點、不要害怕、你真的很棒、快出來了、再努力一下。突然發現我成了冗員型的陪產者,只是在一旁拿著機器拍攝,並沒有給予生產者足夠的支持。也突然可以理解之前看好孕工作室的分享時,他們是安排專門的人做攝影,希望準爸爸專心陪產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