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三大生命能量的特性

 阿育吠陀教導說,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一種體質,那是個人心理生物學上的組成,從受孕那一刻開始,這個人的體質就被空、風、火、水、土五大宇宙能量創造出來了。

這五大元素結合成三大基礎能量,或稱『生命能量』。乙太與風構成『風能』,是移動的能量;火和水構成『火能』,是消化或代謝的法則,將物質轉化成能量;水和土構成『水能』,是結構與潤滑的能量。

當男性的精子與女性的卵子在受精的那一刻結合時,來自父母身體且在這個片刻最活躍、最佔優勢的風能/火能/水能因子,基於季節、時間、情緒狀態、兩個人關係的品質等緣故,形成了一個新的個體,帶有一系列特殊的性質。

在現代詞彙中,我們將這個個體的藍圖稱為個人與生俱來的『基因編碼』。自古以來,阿育吠陀就稱之為我們的『自然體質』或個人體質一生不變的常數因子。它是我們自己獨特的能量模式,我們的生理、心智、情感特徵與癖性的組合。[1]

隨著年齡與外在環境的變化、季節的冷熱交替、不斷轉換的念頭和感覺、吃下食物的品質與數量等,都會對身體產生影響,甚至會因為不健康的飲食、壓力、勞累、運動不足或過度、情緒狀態等因素,打亂個人生命能量的平衡,進而出現各種病痛。

由於受孕時,每一個人的風能、火能、水能的組合與比例就已經決定了,影響因素包含遺傳基因、飲食、生活型態、季節、以及父母雙方當時的情緒與佔優勢的生命能量。因此,雖然說個人健康取決於三大生命能量是否平衡,但是這裡的平衡是指維持受孕當時的那個平衡,而非意味應該設法擁有等量的風能、火能和水能。

依據阿育吠陀的說法,這三種能量總是存每一個人之中,但比例因人而異,主要可分成七大身體類型:風能(單一)、火能(單一)、水能(單一)、風能+火能(雙重)、火能+水能(雙重)、水能+風能(雙重)、風能+火能+水能(三重)。由於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創造,因此就算是十個風型人,也會有十種不同的氣質與特徵。

風能(Vata)這個字意味著「移動」,是移動力法則,調節體內的所有活動,從紛飛的思緒到食物通過消化道都與其相關。風型人的表情迷糊,不過心思敏捷、創意十足、想像力佳、隨時準備改變、警覺性高,易受旅行、作息不定、連續刺激、經常改變等行為吸引,但是這些行為可能會擾亂平衡,導致便秘、脹氣、虛弱、關節炎、肺炎、皮膚/嘴唇/毛髮過度乾燥。

火能(Pitta)這個字源於梵文tapa,意思是加熱、嚴厲。火型人的胃口大、新陳代謝旺盛、消化力強;神情敏銳而有穿透力,機警、聰明、理解力與專注力佳、熱愛知識、能言善道、追求完美、遵守紀律、擁有絕佳的組織與領導能力。天氣炎熱潮濕時,火能容易惡化,對火型人來說,夏天是最難熬的季節。身體內的熱度不斷累積,會使火型人對熱度相關的病痛更加敏感,可能變得急躁易怒、容易激動和生氣、吹毛求疵、批判評斷、妒火中燒、咄咄逼人。

水能(Kapha)陰鬱、沉重的特性,在各方面均緩慢而穩定,水型人看起來沉著、安靜、踏實、平穩;緩緩移動、慢慢說話、吃得慢、決定慢、行動慢代謝速度緩慢;天性平和、有耐性、容忍、關懷、慈悲、寬宏大量、忠實、牢靠。保持平衡的話,往往相當健康長壽,具有強旺的生命能耐與韌性;水能惡化時,容易體重增加,變得肥胖而影響健康。

風能和火能的共同性質是輕盈,風能和水能的共同性質是冷,火能和水能的共同性質是油潤。關於風能、火能、水能的屬性,簡單整理在下面的表格,完整的細節請看書中的描述:

項目
風能
火能
水能
組成元素
乙太+
火+水
水+土
屬性
乾燥、輕盈、寒冷、粗糙、精細、善變、清明、收澀
炙熱、銳利、輕盈、多油、流暢、擴散、酸性、苦味、辛辣、體臭、紅色、黃色
沉重、緩慢、清涼、多油、潮濕、平滑、濃密、柔軟、靜態、黏稠、陰鬱、甜味、鹹味
主要聚集的位置
下腹、大腸
上腹、胃
胸部、肺
身體作用
移動、呼吸、自然需求、組織的生成、感官的感覺、做出行動、分泌、排泄、恐懼、空虛、焦慮、不接地(Ungroundedness)
身體熱量、體溫、消化、洞察、理解、飢餓、口渴、智力、憤怒、厭惡、忌妒
穩定、能量、潤滑、油膩、原諒、貪婪、依戀、積累、把握、佔有慾

能量失衡的病症
神經失調、抽蓄和痙攣、精神錯亂、心悸、呼吸困難、肌肉緊繃、下背部痠痛、坐骨神經痛
熱病、發炎性疾病、胃酸過多性消化不良、過度飢餓、黃疸、出汗過多、蕁麻疹和皮疹、燒灼感、潰瘍、大腸炎、喉嚨痛
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胸口/鼻竇/咽喉/頭部充血、咳嗽
保持平衡的通則
保暖、
保持冷靜、
避開生食、
避開冰冷食物、
避開極寒溫度、
食用溫暖的食物和辛香料、
保持規律的作息
避免過熱、
避免過油、
避開過多蒸氣、
限制鹽分攝取、
食用涼性非辛辣食物、
飲用涼爽(但不冰寒)的飲料
在當天比較涼爽的時候運動

多多運動鍛鍊、
避開難以消化的食物、
保持積極活躍、
改變日常作息、
避開乳製品、
避開冰冷的食物和飲料、
避開高脂肪或油膩的食物、
食用清淡、乾燥的食物
擾亂能量的元素
噪音、毒品、糖、酒精、咖啡因、寒冷天氣、冰冷食物
過多的辛辣食物、酸味和柑橘類水果、食用發臭的優格、吸菸、飲用發酵的葡萄酒、火源、太陽
西瓜、甜水果、餅乾、優格和其他乳製品、寒冷而冰凍的食物、冷冽的水、白天睡覺、久坐
適合食物
、酸、鹹味、溫性、濕性、稍含油脂、大部份溫暖的辛香料
甜味、苦味、澀味
苦味、澀味、辛辣味、清淡的飲食
(2017/12/7整理)







[1] 出自《阿育吠陀療法》第2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