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讀書筆記] 靈性歧路


作者簡介寫著心理學博士、兩性關係專家、臨床醫學權威、心理/靈性學導師暨訓練師,共著有十餘本書,因為看起來厲(浮)害(誇),所以就去估狗了畢業學校跟年度,然後查到作者Robert Augustus Masters年輕時原本是做生化的博士研究,但因為沒有興趣,後來開始接觸冥想、瑜珈,並探索新式的治療與訓練,從事寫作與身心靈的工作。

39歲開始帶領一個實驗性的心靈團體(psychospiritual community),之後逐漸走偏,他濫用了權力,使其成為了某種偶像膜拜/異端[1]47歲那年的瀕死經驗戲劇性的改變了他的人生,並解散這個團體,在他的著作《Darkness Shining Wild》中有關於這些事情的描述。之後他重回學校,在52歲時拿到了心理學博士。[2]

查完作者經歷過沒幾天,新聞中出現日本執行死刑的消息,其中一位是奧姆真理教的創始人麻原彰晃。1995年該組織因為涉及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等恐怖活動,後來包含教主共有13名被判死刑,6名無期,其餘成員分別判處1年至20年有期徒刑,1名無罪。已全數定讞。並在201876日,經批准後,創始人與幾位原教團核心幹部已被問吊伏法。[3]

根據書上所寫,「靈性逃避」一詞由心理學家John Welwood 1984年首次提出,指的是藉由靈性修練與信仰,來逃避處理痛苦的感覺、為解決的創傷以及成長的需求。西方國家自1960年代中期開始,對靈性的興趣呈現爆炸性的成長,尤其是東方靈性學,也掀起了《秘密》等的風潮,此現象的特徵為觀念簡單、做起來容易。不是說這些觀念全是錯誤的,而是過於片面的理解和引用才是問題的原因,例如「當你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如果真的只是想、什麼都不去執行,事情是很難有進展的。

靈性逃避顯化於許多方面,卻難以辨識,包括:誇張的超然態度、情緒的麻木與壓抑、過度強調積極正面、憤怒恐懼症、盲目或過度氾濫的同情心、薄弱與模糊不清的界線、不均衡的發展(認知智能往往遠勝過情緒與道德智能)、詆毀自己的消極面或陰暗面,以及妄想自己已抵達存在(being)的更高境界。

靈性逃避者欠缺踏實感與身體感,使其在理解這個世界時產生困難,也可能落入過早寬恕及情緒解離的狀態,使人遠離自己的痛苦與困頓,也讓人遠離真正的靈性,將人置於無限溫和、親切與表象的不安定狀態,使人無法充分體現人性。

除了指出問題,作者也針對個別問題給了建議,大概整理了一下:
       
真正的靈性,不是知識、不是幻覺、不是某種意識的狂喜,而是與自己的生理、情緒、心靈、社交等層面深入整合,產生更深層次的整合。聽到有學說告訴我們,我們原本就是完全開悟的無二生命,只是我們忘了自己的真本性,可能會讓我們感到安心或安慰;但大多時候這只會分散我們的心思,讓我們忘了真正該做的事,包括面對、處理自己的恐懼、挑釁、貪婪、羞愧,以及其他被濫用或拒絕接受的一切,甚至堅決否認自己有必要接受任何深入的心理治療。若真心希望不再需要靈性逃避,就必須看見它真正的樣貌,繼而不再從事這些行為。深刻地感受情緒與經驗生活,學習如何處理世俗事物或是親密關係,不將任何事物排除在自己的生命之外,不逃避,也不逃避面對自己逃避的行為,才能完整領悟到自己與一切萬有之間的關係。

關於靈修和信仰我也還在摸索當中,就如同表演藝術一樣,別人不一定覺得重要的,卻都是我的精神食糧,但不時會提醒自己填飽現實的胃、找到生活的平衡也很重要。

--
[補充]奧姆真理教的發展過程(節自維基百科):

19842月,麻原彰晃(本名為松本智津夫)設立奧姆真理教的前身—瑜伽道場「奧姆神仙會」。同年7月,「奧姆神仙會」改稱「奧姆真理教」,麻原彰晃自稱教主,並經常在公眾面前顯示自己在空中漂浮的能力,藉以吸引信眾。

1986年麻原彰晃去喜馬拉雅山,自稱得到最終解脫。麻原自稱因得到解脫而獲得超能力,以追求神秘體驗的年輕人為中心,組織急速的膨脹。並且,麻原自稱為「大黑天」的化身,利用該神竭力救濟的形象,使教義往為目的可以不擇手段,肯定暴力的方向上傾斜。

1987年,從「奧姆神仙會」改名,於東京都澀谷區設立宗教團體「奧姆真理教」。同年11月設立紐約支部。

1989825日,於東京都獲得宗教法人的認證。被認可為宗教法人後,開始在日本全國各地設置支部和道場。在俄羅斯、斯里蘭卡等外國也設置了支部,開始在大學舉行演講會,並以奧姆編輯部發行出版物,以年輕人為中心開展傳教活動。

1989年時,有大約1萬人左右的信教者存在。

1988年發生了在家信徒死亡事件,1989年發生了男性信徒殺害事件和坂本堤律師一家殺害事件等兇惡犯罪事件,但這些事件並沒有給當時的奧姆真理教帶來嫌疑,如坂本律師被認為有自願失蹤的可能性,尚未能確定事件的犯罪性質。

1990年成立真理黨,以向第39屆眾議院議員總選舉推舉大量(24人)候選人(全員落選)等奇特的行為獲得了世間的關注,修行的情景被雜誌和電視台報導,知名度逐漸上升。因選舉的結果和全國各地的反對運動,麻原強烈的感覺到自己完全不被社會所接受,並企圖透過包括違法犯罪在內的手段使教團形象上升,得到社會範圍的認知。

1993年以後麻原不再主動於媒體出鏡,開始計劃惡性犯罪。1994年和1995年發動了大量的惡性事件。其中一些事件使教團開始受嫌疑,警方的監視開始強化。

1995年,警方決定對其全國的教團設施進行搜查。提前得知了搜查情報的奧姆真理教幹部為了轉移警方的注意力,決定在首都引發大事件,320日實行了地鐵沙林毒氣事件,516日,作為教團代表的松本智津夫(麻原彰晃)於上九一色村的教團設施內被逮捕。

2000118日因教團破產,奧姆真理教被破產管理人要求更改教名為阿雷夫「Aleph」。

2006915日,奧姆真理教教主、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主謀麻原彰晃死刑確定且不得上訴。麻原彰晃最終於201876日被執行死刑。

2007年(平成19年)5月,部分被稱為上祐派的成員在上祐史浩的帶領下脫會,組成完全排除麻原教義的新教會「光之輪」。


[1] 原文是用cultcult一詞有宗教、邪教、異教、異端、宗教膜拜、宗教信仰、流行、風行、流行等意思。
[3] 麻原彰晃在生前指定一個女兒處理他的骨灰,雖然女兒本人不願意再與他有牽連,但為避免不出面處理而造成更多紛亂,已表示會將骨灰秘密撒入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