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體位法與生活--戰士式

戰士式這個動作,很容易忽略後腿,總是習慣將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前方的那條腿,或是急著把手舉高。提醒自己感覺後腿往下紮根的力量,前後平衡、下盤穩定,再去找往上延伸的力量,像一棵樹,樹根長好長滿,怎麼被動搖也不怕。從這麼簡單的基礎讓自己好好站穩,就可以延伸許多動作變化。

原理不難,只是容易忘記,所以時常需要練習,有許多幫忙加強後腳往下踩的方法,推牆或互推只是其中一種。如果力量可以很好的被傳送,手推的力氣越大,後腳的感覺也會更多,甚至可以將前腳離地。


不過有趣的是,牆是固定不動的對象,推牆時只需專心跟自己工作;互推的時候,誰輸誰贏從結果來看,都是輸了,因為雙方是合作的關係,這不是競力的比賽。

合作是需要感受對方給的力道,還要考慮他是否承受的了,然後隨時做出調整與回應,才可能達到平衡。若是有一方先軟弱退縮或用力過度,就會失去平衡,所以彼此都需要有恰當的空間,各自才能好好發展。

無法與人好好合作時,回到推牆壁的練習,只是可以先暫時把焦點回來自己身上更多,不斷練習,再將這份覺知與更熟練調整力量與技巧的自己帶回到兩個人的版本。

面對生活也是,在瑜珈墊上的練習很安全,因為只有一個人,只要注意自己就好,可是離開墊子後,變因增加了,就算把自己練得再好,還是會因為許多新的挑戰而受到波動。如果可以帶著墊子上的那份覺知來看待挑戰,清楚看見發生了些什麼、冷靜思考如何應對,面對新的狀況就不會老是慌慌張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