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落落長的待產生產過程

預產日期|10/21
生產日期|10/162:45在家破水,22:30左右進產房,23:17陰道生產)
生產醫院|育禾婦幼診所
接生醫師|蘇河仰醫師
胎兒大小|2630公克(產檢預估2607克)
胎兒體型∣頭圍32.5,胸圍31,身高45

沒剃毛
沒灌腸
沒打減痛
有打點滴跟抗生素
有剪會陰及縫合

 [10/4產檢]發現這兩周寶寶只長200多公克,所以現在才2500多,剛剛好達標的狀態。媽媽睡很多,但一天只吃兩餐對供應寶寶吸收營養看來是不太夠的。自從後期慢慢放課,活動量下降,加上宮底往上,食慾也跟著受到影響。身體直立時經常感覺肚子是硬硬的。

[10/14]下午午產檢,代班的醫師說羊水有點少,因為已經39周,建議等原醫師回國後(15號回國,16號開始看診),預約16號看診討論是否要催生。

本來想等寶寶再養大一些,可是這兩次產檢預估出來只有2500~2600多,想到可能要催生又看了羊水過少的一些風險,當天回家開始加強做深蹲、低弓箭步、生產球等動作。不過到了晚上肚子看起來動也不動,沒有特別試走路是因為雙十連假安排了逛街行程,在賣場裡滿血復活,走了幾小時,回家除了腰痠跟肚子發緊也沒有其他可以去待產的跡象。

[10/15]在家又繼續生產球、深蹲,甚至連劈腿都做了,還不停對寶寶喊話可以準備自己出來,不然明天可能要去催生,不過到了晚上還是沒有什麼特別感覺,睡前已沒招的孕婦,除了床上一字馬滑手機,還拜託枕邊人加班,看看床上運動是否可以促進宮縮。

[10/16]
半夜兩點多有覺得寶寶開始動得比較明顯,而且有肚子痛,側躺著感覺身體,並且維持大腿間夾孕哺枕的姿勢,突然間有股熱流要從體內留出,趕緊去馬桶上坐著,是破水了,一次很多的那種,時間大約是2:45,也在馬桶裡看到了落紅,開心的喚醒宅宅,拿來乾淨的內褲跟夜用型衛生棉,收拾好東西就出發了。

到診所後,護理師A提醒羊水已被胎便染色,擔心有感染問題加上破水,所以24小時內如果沒生就需要採取必要手段了,也必須接上點滴跟打抗生素,不過她說羊水還是會持續製造不用擔心(有告知她產檢時醫師說羊水少的事),可以吃東西。內診已開了3公分,打了點滴、抗生素跟裝上胎心音及監測宮縮的儀器,此時即便儀器上的收縮值飆到100,也只是感覺痠,不會痛。

凌晨三點半剛入院看起來還很輕鬆

忘記測了多久,打完第一支點滴後,拆掉儀器可以有半小時到有一小時的時間自由去上廁所,馬桶是好物,坐著就不太想起來,但擔心羊水繼續漏,所以又回床上側躺等待。

在單人待產室的好處是真的環境舒適很多,這也是最後選擇在育禾生產的主要原因,待產室還有獨立的廁所跟淋浴間。

夜班護理師B進來內診,也看了宮縮狀況,說產程進展不佳,這樣可能需要打催生,可是印象中初產婦本來就需要比較久,她出去後我用手機查了一下初產婦的第一產程活動期平均需要6-8小時,想說應該還不急,所以希望再觀察看看,護理師也同意了,等醫師上班時再看看好了。

後來早上幾次內診,大約都在4-5公分,醫師也建議因為羊水被胎便染色,所以接下來都要一直接著點滴比較安全。原本以為不能下床活動,沒想到下午護理師C進來看我在床上胸口下墊著枕頭用嬰兒式休息時(因為實在腰太痠了),就問我怎麼不用生產球。

我回應可是有破水而且羊水胎便染色,她說沒關係可以用球,就拿來了生產球,並且示範坐在球上,不痛的時候左右搖一搖,痛的時候就上下彈坐,真很痛時可以在在球上扶著床沿上半身向前趴著休息。(左右搖跟上下彈坐的時機我在回憶時忘記順序了,所以運用時機也有可能是相反。)終於可以稍微活動,坐在球上真的比平躺舒服多了,至少腰不會那麼酸,雖然比較強烈的宮縮來臨時,也是只能坐在球上手撐著床邊休息。

重複著躺回床上接監視器,拆掉時下床上廁所順便回球上搖一搖的過程。胎心音有一度比較慢的時候,護理師D建議我先吃點東西,吃完之後胎心音的數值又升回去了。

進食的部分,我是吃自己準備好的八寶粥跟保久乳,中午時老公從便利商店買了麵包、涼麵、兩顆茶葉蛋準備當午餐跟晚餐,也問我要不要吃,我只咬了幾口麵包,沒什麼胃口,對於茶葉蛋殘留在房裡的味道是滿滿的阿雜(平常不會反感),還好有對外窗可以先暫時打開通風,等味道散去再關起來,晚餐時間他打算吃完第二顆茶葉蛋時,就被要求去外面吃了。

傳說中 「陣痛來時妳會知道的」的宮縮在晚上才開始,越來越規律及密集,監測的儀器很有趣,明明上午顯示100也只是感覺酸,不會痛,一度以為自己該不會是特殊體質吧,結果入夜後宮縮值到560就痛到不行,而且腰真的很痠,什麼姿勢都很難緩解,一開始他用產前課教的減痛按摩有效,但到後來根本不希望我老公碰我。
 
不能只有我在痛
眼角餘光看到無事可做的他在滑手機,有點不開心,請他不要人在心不在,雖然常常痛到無法或不想回話,也不希望他幫我按摩,但有被陪伴著的感覺會好很多。

密集宮縮時,護理師D教了鼻子吸氣停三秒,在嘴巴吐氣吐掉的呼吸方式,我忘記她有沒有說作用是什麼,應該是要幫助度過陣痛的不舒服吧,但這個方法對我來說沒有用,後來用自己最熟悉的瑜珈呼吸--清涼呼吸法Shitali,捲舌頭嘴巴吸氣鼻子吐氣,而且搭配默數秒數,在最後這個規律密集宮縮的階段這個呼吸幫忙很多,很慶幸平時有好好做練習。
 
規律密集的宮縮
待產的時候時間感變得很不同,從半夜到白天,又看著窗外漸漸變黑,邊痛邊掛念著24小時的期限。

晚上醫師內診雖然還是只有6公分,但他覺得有在進展了,幾次監測的結果,寶寶心跳也都維持穩定,所以醫師說那我們就等等看,如果真的超過24小時,可以再等寶寶一下,不行再剖腹,只是這樣可能會增加一些風險,所以要先跟我說明,但如果有發燒的狀況為了安全,就還是要剖腹。我聽完實在非常開心,頓時覺得時間壓力小了很多當然立刻同意了醫師的提議。

晚班值班護理師D有詢問過要不要打催生藥,可是因為目前的宮縮頻率已經感覺吃力,而且我沒有打無痛,自然引發的陳陣痛還有空檔可以喘息,如果是催生藥引發的連續宮縮,我說我可能會受不了,所以她也沒有勉強就讓產程繼續自然進展。她一直交代如果開始有強烈的便意感時,不要自己用力,趕快按緊急鈕通知。

終於等到護理師D內診後說OK,可以準備進產房了,她推來了輪椅,在護理師跟老公兩人的攙扶下坐在輪椅,老公去護理站辦理換房,把東西拿去產後病房,護理師再推我去產房的路上說著待會教你正確地用力方式,到了產房再辛苦的坐上產檯,平常很簡單的動作在這個時候都變得吃力。

護理師D開始準備,接著教我如何用力,覺得宮縮來的時候吸氣鼓出肚子,然後邊抬頭看肚子邊像滑船一樣拉住把手,閉氣用力數到十,然後再放鬆吐氣休息,等待下一次的宮縮來臨,用力時大腿不要往內夾,還說要不痛就是趕快生出來,後來醫師也就位了,以及另一位護理師E在旁邊準備(老公說寶寶出生後是她接過去把剩的臍帶剪掉、打針、簡單擦拭、蓋腳印等)。

護理師D會在旁邊下口令,幫忙數憋氣的十,只是她開始數的一跟我開始閉氣的一不一定是同步的,所以有時我不到十就閉不住,試了幾次之後,我看到鼓出來的肚子在閉氣最後的幾秒鐘,出現自然地從兩側往內壓,就像有雙透明的手,掌心相對、大拇指朝上、靠小指頭那側貼在肚皮預備凸起的地方(如圖所示),往中間擠壓,讓鼓出的肚子變得更窄長。發現這個現象後,我決定不再理會護理師的數數,以自己的感覺為主,等待每次自然往中間擠壓的力量結束後才吐氣放鬆。

幾次用力之後,護理師D開始要幫忙推肚子,推了一兩次,我老公在旁邊詢問壓肚子是必要的嗎?醫師說沒問題,可以讓她自己用力,只是會多十幾分鐘,然後不知道用力了幾次,過程中有感覺醫師打了針,剪了會陰,寶寶出來開始大哭,感覺左後側會陰部開始被縫合,應該是有裂到快肛門了,縫完後也有感覺醫師有將手指放入肛門檢查。
 
抱著寶寶寶覺得很神奇
醫師處理完我之後,就先離開了。寶寶被抱來我身上,看著她覺得很神奇,老公請護理師E幫忙拍照,同時護理師D在收拾整理。拍完照後老公跟著護理師E去辦理跟寶寶有關的事,護理師D等老公回來後,讓我從產台上下來坐回輪椅推去產後病房,躺在床上休息,被交代四小時內要下床去解尿,如果解不出來要跟護理站說。

得到一包滴雞精跟一包藥(軟便、消炎、止痛各一顆),交代喝完再吃藥,可是因為我跟老公茹素,所以退回了滴雞精,喝了自己帶來的保久乳再吃藥。

因為移動身體很不舒服,所以坐在床邊左側躺下後,就停在左側躺休息,過了一陣子因為感覺會陰縫合處不適,才改成平躺還右側躺休息(我忘了)。

老公先回家拿東西,大概半個小時後回來,發現我很痛,就打給護理站,護理師過來打了一針止痛,打完後就無敵了。過一陣子覺得好像有尿意了,在老公的協助下,又吃力地起身去廁所排尿(育禾的單人病房有獨立的衛浴設備),排尿完因為覺得坐在馬桶滿舒服的加上惡露持續排出,就在馬桶上坐了一陣子,結果坐到腿麻,等到比較不麻的時候才站起來。

站起來後頭暈,老公撐著我走出廁所門口後我就沒辦法走了,他就去搬了張椅子讓我坐下,左側會陰處還是不舒服,所以手一直是撐著的,讓自己的重量不要完全坐在椅子上。不知道是吃了點巧克力,還是坐下的關係,頭就比較不暈了,還可以一邊跟老公聊天一邊等寶寶過來。

老公說我當時一直說病床很軟,躺著不舒服,所以不肯回床上躺著,後來要準備側臥親餵時,覺得沙發夠寬,有抱枕可以放在背後靠著,希望在背後有支撐的狀態下,所以是躺在沙發上,依照產前泌乳課教的姿勢左側躺等待推寶寶過來做親餵,親餵可以幫助宮縮跟惡露排出。

嬰兒室的護理師推來嬰兒,她擔心在沙發上親餵會比較危險,但我真心不想移動,也考慮好可以把病房內的單人椅搬到沙發邊增加面積。原本是要一邊吸15分鐘,但寶寶在吸允左側時,我感覺宮縮的頻率越來越密集,感覺子宮不停的往內擠壓,每次擠壓越來越痛,甚至感覺惡露從體內排出,產褥墊越來越濕。

因為越來越痛,等到寶寶吸完左側的15分鐘,就先把她放回推車上,用熱水袋分別熱敷肚子或下背看看會不會舒緩一些,但沒有效還是越來越痛,請老公聯絡護理站,第一通電話過去,護理師說親餵會刺激宮縮是正常現象,請我忍耐一下,而且已經給了止痛藥跟止痛針,這樣給藥太密集了。

掛上電話後,繼續感覺左側會陰縫合處的拉扯的痛加上,幾乎是宮縮的幾乎是幾秒鐘就一次,換成右側躺面牆的方向,因為真的太崩潰了,每次宮縮就抓著沙發靠背的頂端大叫,心裡想著「我可是沒有打任何減痛自然生產的,所以不要再叫我忍耐了,止痛是真的沒有發揮效果啊」。

老公又打了電話到護理站,終於護理師說等一下會過來看一下,她來後又吃了一顆止痛藥,但有經痛困擾的人大概有這種經驗,就是如果沒有再痛起來前就吃止痛藥的話,就算吃了要再等到藥效發揮前,還是會很痛。護理師發現我的衣服已惡露已滲到衣服,在那個姿勢下換了新的看護墊,後來她找來了醫師看狀況,我又被推回產房做止血。

(10/17)早上五點多左右又再次坐上輪椅被推去產房,爬上產檯,陰道被塞了紗布止血,還用沙袋輕貼在會陰處輔助止血,被裝上了尿管。血壓正常,但醫師還是從診所外調來了血袋準備輸血,處置完畢後醫護人員先離開,老公進來陪我等血送來,轉頭看他怎麼在流眼淚,產前想像中他會流淚的畫面應該是在看到寶寶出生時的喜極而泣啊,才不是我看起來這麼虛弱的樣子。

等待過程傷口還是很不舒服,叫老公開聲林之王的影片分散我的注意力,中間有護理師F進來巡視,順便陪我聊了一下天,快9點疼痛慢慢退去,躺在產檯上終於可以睡著休息。

10點開始輸血,結束後,又重新坐上輪椅被推回病房,如果可以真是寧可慢慢走回去。兩夜一天幾乎沒有時間好好睡覺的老公,終於可以躺下來好好睡一覺了。躺了一天,只有吃飯時間會坐起稍微吃一些月中送來的餐點,體力跟精神到了晚上已經慢慢恢復很多,只是坐著還是會感覺吃力,即便有甜甜圈坐墊也沒有太多幫助。

隔天早上(10/18)醒來,迫不及待請老公協助我去浴室做簡單的沖澡,再換上乾淨的病服,醫師來巡診後說等點滴打完就可以拔尿管跟點滴了,身上少了這些東西,變得輕鬆許多,只是這樣的好心情沒有持續下去。

晚上老公回家拿東西的時候,一個人待在病房,身體的不適加上生產過程跟期待有落差,負面的情緒湧了上來,一直在被要求閉氣用力這個環節上過不去,對自己生氣為何當下不能有勇氣嘗試自己想要的用力方式,但也很感謝老公當時有幫忙擋下壓肚子,不然應該心情會更差。

等老公回來,他試圖藉著針對這次產前準備跟生產過程如何優化的討論,慢慢轉移我的注意力,讓我不會持續糾結在某些不愉快的環節。

出院前的那天早上(10/19)醫師來病房巡診,檢視了會陰血腫的狀況,然後說明會陰血腫大約需要1014天恢復,前三天先冰敷,之後才建議熱敷。

後來護理師G拿了出院後的備藥來,順便也教我凱格爾跟檢視是否有正確用力,然後我終於忍不住問了為什麼那天在產房護理師是教導閉氣用力,不過顯然她是另一派主張可以吐氣用力的,小小聊了一下,她也分享之前有位產婦胎兒的心跳突然下降,蘇醫師緊急剖腹,後來發現有臍帶繞頸,最後媽媽跟寶寶都平安。

聽完這個後,有幫忙轉念,雖然希望有愉快的生產經驗,但也希望平安。做了再多的生產準備跟計劃,都還是可能發生不在預期內的情況,因此事前就找到信任的醫師,並且信任他當下為自己做的專業決定跟處置,也可以減少因為不如預期而產生的產後情緒低落。

產後兩周多會陰縫合處跟血腫已經不太痛,月中的婦產科醫師巡診時,也說看起來恢復得很好。

其他相關
產後心得
[孕期紀錄]產前哺乳諮詢
[孕期紀錄] 蓋亞產前課程
[孕期紀錄]13-32周
[孕期紀錄]0-1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