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產後心得

生產計劃
因為出現了意料之外的變因,使得生產計劃跟預期有些不同,加上產後傷口的不適,一度讓我很阿雜,轉化這個不舒服的情緒的方法是將這次生產的過程記錄下來,並且思考下一胎的優化策略。

發完這篇覺得人生又可以很開朗(結案報告寫完),也可以用感謝的心態來看待過程中所有發生的事及遇到的人。

雖然希望有愉快的生產經驗,但也希望平安。做了再多的生產準備跟計劃,都還是可能發生不在預期內的情況,因此事前就找到信任的醫師,並且信任他當下為自己做的專業決定跟處置,也可以減少因為不如預期而產生的產後情緒低落。

單人待產房/樂得兒房
育禾的單人待產房跟產後病房真的很舒適,有獨自的衛浴設備,病房內還有冷熱水飲水機,如果未來在新竹考慮要在醫院或診所生產,還是會優先考慮育禾。只是入院時沒有覺得非要樂得兒房不可,但經過這次經驗,深刻感受到待產、生產、產後如果可以在同一張床不用移動的話,對產婦來說真的會友善很多。

生產球
直立姿勢有助於產程進展,坐在球上也真的比平躺舒服多了,至少腰不會那麼酸,雖然比較強烈的宮縮來臨時,也是只能坐在球上手撐著床邊休息。

沖冷熱水或泡澡
淋浴或泡溫水也有助於減痛,產後才想到可以沖熱水幫忙放鬆啊!居然當下沒想到,上廁所看到淋浴間的反應居然是誰會在這裡洗澡。如果有專業陪產員的話,她應該會提醒這點。

生產的用力方式
護理師教的用力方式是,覺得宮縮來的時候吸氣鼓出肚子,然後邊抬頭看肚子邊像滑船一樣拉住把手,閉氣用力數到十,然後再放鬆吐氣休息,等待下一次的宮縮來臨,用力時大腿不要往內夾,還說要不痛就是趕快生出來。會在旁邊下口令,幫忙數憋氣的一到十。

只是她開始數的一跟我開始閉氣的一不一定是同步的,所以有時我不到十就閉不住,試了幾次之後,看到鼓出來的肚子在閉氣最後的幾秒鐘,出現自然地從兩側往內壓,就像有雙透明的手,掌心相對、大拇指朝上、靠小指頭那側貼在肚皮預備凸起的地方,往中間擠壓,讓鼓出的肚子變得更窄長。發現這個現象後,我決定不再理會護理師的數數,以自己的感覺為主,等待每次自然往中間擠壓的力量結束後才吐氣放鬆。

可是腹部鼓起用力的瞬間,連骨盆底都是緊繃的,根本無法讓會陰放鬆開展,後來會陰應該是有裂到接近肛門處,因為感覺左後側會陰部被縫合時,有縫到接近肛門的地方。(但寶寶才2630克,頭圍32.5公分呀T^T)

之前做的產前功課,都是建議不要閉氣用力了,只是一開始想說先照她教的試試看感覺,後來想要比較吐氣用力時,就被命令不要吐氣也不可以發出聲音,不然力量會散掉,在這個部分產後好幾次都非常後悔當場沒有請她停止下口令,讓我自己去感覺身體何時該用力。

也許對某些人來說,閉氣用力可能很有效,但是核心肌群強壯的人,可能不建議用這種方式。

陪產者
老公跟著上產前課程真的滿好的,我需要什麼協助或是情緒比較不好時,他都有心理準備了,也能處理的很好。事前有跟他好好聊過生產計劃書,所以在護理師要推肚子時,他有出聲幫忙擋掉這個。

專業陪產員
有猶豫過要不要請陪產員,但是因為已經有做了功課,老公也陪著上了產前課程,最後決定靠自己看看會怎麼樣。後來發現還是有沒準備到的部分,例如產後該注意的事項,也沒料過會有會陰血腫,對於親餵刺激宮縮的疼痛也沒有心理準備,還有不小心先喝了保久乳再吃藥,可能也因此影響了止痛藥的效果。

千金難買早知道 
1. 產後若是會陰部有傷口請乖乖躺好。
2.   吃藥前後不要馬上喝牛奶,以免影響藥效發揮。
3.   親餵會刺激產後宮縮,產後宮縮的痛原來沒有比待產時輕鬆。
4.   護理師出乎意料成為影響生產計劃的最大的變因。

下一胎優化生產經驗的方向
未來生產如果產檢過程評估都沒問題的話,考慮:
1.   嘗試由助產士接生或是請專業陪產員。從待產到產後的一段時間,都有專業人員全程在旁確認產婦狀況。
2. 嘗試水中生產。看看能否減少會陰撕裂傷。
3. 憑自己的感覺去用力。同上,看看能否減少會陰撕裂傷。
4. 事前準備好喜歡的音樂跟精油。分散宮縮不適的注意力。
5. 避免在後期做劈腿等動作。希望可以避免先破水。
6. 嘗試結構調整或是懷孕後期多油浴按摩。看看能否減少宮縮時引發的不適。
7. 提醒老公也要先準備好自己的陪產包,例如食物跟換洗衣物。可以無需陪產中途還跑去買東西跟減少來回奔波。

其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