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

揹巾分享

會成為揹巾輔導員是意外,一開始只是在網路上查揹巾的資訊,才發現居然有專門的揹巾課,本來只報名第一天的基礎課,雖然不便宜但是除了教學還有贈送揹巾,加上計畫產後復課時,偶爾可能需要揹著女鵝教課,很怕把她揹壞,所以就報名了。第一天就學到很多揹法,因為太好奇第二天的上課內容,也覺得可以跟孕婦瑜珈的學員分享就繼續報名。

我自己的揹巾使用經驗,上揹巾課前主要是恩典牌Lillebabe 3D透氣款跟Mamaway的雙環揹巾。還有一條恩典牌忘記是Ergobaby還是Beco的,因為跟主人的共同朋友也懷孕了,後來就直接原封不動的轉送。

第一次開始用揹巾是從月中回家的那一天,女鵝放不下來又要著手整理,就把揹巾拿來試,L牌的看起來機關比較多,又沒有說明書,所以就試了看起來好像比較簡單的M牌雙環,網路上查了教學,一陣手忙腳亂中,只有成功把女鵝放進去一次,後來要再揹她時,一放進去就哭,最後只好放棄。

大概女兒2個月大時,又把L牌的拿出來研究,模仿網路上的照片,結果就成功了。從此出門散步、在家哄睡、老公一打一、陪玩阿姨幫我顧女鵝時都會使用揹巾。小孩5個月多大後,幾乎都是用Chimparoo Trek Air-O,剛成為揹巾輔導員時看到這條缺貨,還覺得失望,無法推薦心頭好給其他人,後來inParents有出改良版的Trek Air捷旅,這兩條會一起介紹。


使用揹巾的幾個好處:
好處1. 增加寶寶的感覺輸入

生產前剛好上了一個關於筋膜的線上課,主講者是一位德國博士,印象很深的是他放了一個非洲女性揹著寶寶走路的影片(影片1,類似這樣),本來是在講她走路的律動是非常省力的,順便提到寶寶在媽媽身上時,也可以自然記憶並學習媽媽的律動。當寶寶揹在大人身上時,可以跟著大人一起去探索世界,增加視覺、聽覺、觸覺、本體感覺的輸入。

影片1

好處2. 增加親密感跟安全感
充分滿足寶寶被抱的需求,感覺被愛可以增加安全感,並且促進情緒穩定,不用擔心會寵壞寶寶。產後剛開始要回去教晚上的課時,老公在家一打一,都是靠揹巾順利安撫女鵝的,我下課回到家時她都是睡著的。
 
好處3. 減少主要照顧者的身體痠痛
很多常抱寶寶的人可能會有媽媽手的困擾,要處理的事情已經很多,如果身體又不舒服,心情會更阿雜。雖然一條揹巾不便宜,但如果可以省去復健治療的時間跟金錢,是很划算的。

好處4. 行動方便
原本自己帶女鵝去教室時,大部分是開車加推車,原本就覺得要把七公斤的推車搬上搬下已經很累了,提籃加上女鵝的重量也是不輕,某天還遇到下雨,後來去教室幾乎都是揹巾了。想要帶女鵝去戶外踏青時,也不用考慮路上能不能推推車,只要步行可到的地方我們都可以順利到達。


觀察自己的照顧習慣再去挑選產品是很重要的,如果你需要抱小孩的時間不多,移動時用推車就可以,也不用特別再買揹巾了。長時間抱小孩,甚至需要揹著工作或做家事的,建議用雙肩揹的款式,讓雙手空出來,兩邊肩膀揹也比單肩揹來得輕鬆。如果是揹的時間不需要很久,只是需要短程移動,又會經常穿脫,就選擇方便穿脫的款式。依個人習慣去選購,才不會買了不用浪費。

以下是手邊有的款式的介紹,需要了解更多細節可以再去搜尋官網資訊。
A. 插扣揹帶
1. Lillebabe 3D透氣款
2. Chimparoo Trek Air-O
3. inParents Trek Air捷旅
4. JPMBB PhysioCarrier四季
5. JPMBB透氣帽t
6. Bebefit S7旗艦款(有腰凳)。

B. 雙環
1. Mamaway育兒/哺乳揹巾
2. Chimparoo 雙環親密揹巾

C. 單肩插扣揹帶 
1. WMM Smile 舒服五式親密揹巾

D. 彈性長布&類似款
1. WMM Flow 無敵包裹式揹巾
2. inParents Snug 懷旅揹⼱

E. 無彈性長布
1. Chimparoo平織無彈性長布

因為是輔導員所以我才多準備幾條提供有需要的人試揹,一般人不需要這麼多,夠用就好。相較於插扣揹巾只能選顏色,雙環揹巾或長布揹巾的花色選擇更多,單價也比較便宜。

插扣揹帶看起來很複雜,剛開始可能會被一堆機關嚇到,但上手速度很快。因為版型是固定的,建議要試揹才知道適不適合。選購時可以注意:
1.適用體重及新生兒可不可以用:如果新生兒就可以用,那揹巾的使用時間更長,CP值高。
2.底座寬度是否可以調整:通常是建議可以包住寶寶屁股到大腿後側接近膝窩處。參考揹巾穿戴5CM信賴指標說明
3.肩帶:較寬可以分散壓力,有的可以H型跟X型兩揹。H型揹起來很快,先扣再揹,就像揹後背包的方式。使用H型揹法時背後的帶子一定要扣,以免肩帶滑落時,寶寶從側邊滑出來。為了好扣,可以在調至適當的高度後,帶子先留長一點,扣好後再拉緊。X型揹法可以將壓力分散在上背,揹起來肩膀會輕鬆一點,帶子不要太靠近脖子比較舒服。如果是身材纖細的人,用H揹法已經調到最緊還是不服貼,可以改X型。



4.腰帶:個子嬌小或很瘦的媽媽,要注意腰帶是否能夠調到合身,如果太鬆是無法省力的,揹久了腰跟肩頸都會比較酸。
5.布料跟版型:需要多透氣或舒不舒服,這個是滿個人主觀感受的,以及適用情境。像我會使用揹巾的時間除了在家哄睡,經常是在外行走移動時,加上台灣天氣比較熱,透氣涼爽會是我的重點。

A1. Lillebabe 3D透氣款


這條我主要使用時間是寶寶2~5M時,會揹出門散步或爬山,也會拿來哄睡。因為是恩典牌,所以沒有說明書,也還沒上揹巾課,怎麼揹是上網查看使用照片後摸索出來的。



特點:
1.廠商說新生兒可揹,建議3.2公斤以上開始使用,可以揹到20公斤。這條的版型比較短(30公分),寶寶還小的話不會覺得整個人陷在揹巾裡。
2.底座寬度可調,但只能2選1,17或36公分。
3.肩揹帶較厚,揹起來舒適,但缺點就是收納體積也會比較大。可H型或X型揹法。
4.腰帶寬,並且附腰撐,有厚度的設計揹起來滿舒服的。但是換季後因為穿得比較輕薄,我想要扣到合身的狀態,就需要把腰撐取下,剛開始不太習慣,覺得扣環直接跟身體接觸的位置沒那麼減壓,但習慣後也還好。
5.除了面內前揹、後揹、側揹,還可以面外前揹。
6.布料是立體透氣網布,看起來有厚度,但可能不會悶熱吧。(因為我無法訪問女鵝在裡面的感受,但她沒有出現疹子或不舒服,揹起來通常情緒也都很穩定。)

A2. Chimparoo Trek Air-O
A3. inParents Trek Air捷旅

小孩5個月多大時我去上了揹巾課,當時看到這條的洞洞布,覺得看起來很涼,收納體積也小,試揹後就立刻選了它。從那時一直揹到女鵝很會走路前,幾乎都是用Chimparoo Trek Air-O。







這兩條的特點:
1.新生兒即可揹,如何用於新生兒,可以參考這個影片(按這裡)
舊版建議3.2公斤以上開始使用,新版是寫3.6公斤。最大都是可揹到20公斤。
2.底座寬度可用配件調整。改良版邊緣有加厚,增加腿庫寶寶的舒適度。
3.肩帶寬,舊版較軟,新版的扎實度提升。可H型或X型揹法。
4.腰帶寬,但舊版的偏硬,有些人使用時會覺得髂骨處會不適,但我不會。新版的有變軟,跟身體接觸那面是立體透氣網布。腰很瘦的媽媽可能要確認這條能不能揹到合身。
5.可以面內前揹、後揹、側揹,不能面外前揹。
6.背部大面積洞洞網布,透氣、柔軟服貼。冬天時,我會把新生兒襯布放下來,但真的很冷時會再外加防風罩。

A4. JPMBB PhysioCarrier四季

這條是決定成為揹巾輔導員後,主要為了增加試揹的選擇性才購入的。收到它時,小孩已經很會走路,加上手邊有好用的溜女鵝工具Mini 3in1 Micro Deluxe Plus 兒童滑步車,所以出門其實不太需要揹巾了。但用這條揹女鵝時,整體的舒適度很好,也有很多貼心的細節設計。




特點:
1.新生兒加上新生兒坐墊即可開始使用,適用體重是3.5公斤到20公斤。
2.底座寬度不可調整。
3.肩帶寬,有厚度,揹起來舒服。可H型或X型兩種揹法。
4.腰帶一樣有減壓設計,身體接觸那面是立體透氣網布。
5.可以面內前揹、後揹、側揹,不能面外前揹。
6.背部是大面積洞洞網布,外層的布料可以捲起散熱透氣或放下保暖遮風。

A5. JPMBB透氣帽t

這條也是決定成為揹巾輔導員後,主要為了增加試揹的選擇性才購入的。它揹起來真的很好看啊!

官方照片




特點:
1.新生兒加上新生兒坐墊即可開始使用,適用體重是3.5公斤到20公斤。
2.底座寬度不可調整。
3.肩帶寬,有厚度,揹起來舒服。扣環可拆,但是一個人操作時是不方便X型揹法的,官方並沒沒建議的X型的揹法。
4.腰帶一樣有減壓設計。
5.可以面內前揹、後揹、側揹,不能面外前揹。因為插扣的設計的位置,如果側揹需要先扣好一邊,再將寶寶放進來,使用說明書上有示範圖。
6.布料柔軟,摸起來手感很好。它說是3D立體透氣網,我捨不得剪開看它裡面長怎樣,所以你們看官方提供的說明圖吧。我還沒有機會揹起來在台灣30幾度的戶外試試看效果,但之前有看過媽寶課的學員來上課時經常是揹著這條。
官方照片

A6. Bebefit S7旗艦款(有腰凳)

這是我手邊唯一一條有腰凳的款式,細節很多。購入當時除了是要提供試揹的選擇性,還有因為考慮女鵝已經會走路,一下要抱一下子又想下來,覺得揹巾穿穿脫脫麻煩,之前帶女鵝去打疫苗時,有看到媽媽是直接單獨使用腰凳,讓小孩坐在腰凳上,一手扶著,真的很方便,但我自己單用腰凳時會覺得吃力,只靠腰跟髖部承重的話,沒辦法揹很久XD

通常腰凳揹巾是建議寶寶可以自己直立坐著時再開始使用,但這款的腰凳是設計在揹巾外側,所以即便是6M以下的寶寶,還是可以依照5CM的原則揹好後,最後再加上腰凳輔助支撐,分擔肩背的負重。




特點:
1.新生兒加上新生兒墊即可開始使用,適用體重是3.5公斤到20公斤。大部分的新生兒墊是坐墊,墊高寶寶讓他不會埋在揹巾裡,並使底座的寬度更適合新生兒,但有時候側邊會覺得空空的,如果自己不太會調整的話,可能會覺得揹巾對新生兒來說好像還是太大件。但是這條新生兒墊的設計是可以把寶寶整個包住的,加分。
2.底座寬度不可調整。
3.肩帶寬,有厚度,揹起來舒服。可H型或X型兩種揹法。後側橫向胸帶設計很特別,看起來俐落。
4.可以面內/外前揹、後揹、側揹,面外前揹時,可以將側邊扣子解開,避免壓到大腿。
5.背部外層的布料可以捲起散熱透氣或放下保暖遮風。
6.腰凳揹巾的腰帶通常很寬,這是為了承重,但腰不好的人還是請讓肩背一起協助分擔重量吧。摺疊腰凳單用號稱可以承重50公斤,不過這個體重已經不是它可不可以,而是我的腰會先壞掉吧。

B1. Mamaway育兒/哺乳揹巾
B2. Chimparoo 雙環親密揹巾

Chimparoo標示3-20公斤適用;Mamaway是寫全齡段適用,可承重50公斤。雙環揹巾的環跟布的材質不同,操作的順手程度也會有一些差異,但手法應該都是一樣的(雙環揹巾示範影片)。優點是收起來體積小,輕便好攜帶,而且不太挑體型,只要會使用都可以調得滿合身的。剛開始可能需要一點時間練習技巧。我手邊這兩款都是無彈性的布,JPMBB有一款是雙環微彈性布揹巾,Chimparoo還有一款是主打適合用在炎熱氣候或潮濕環境的速乾性全網布。

注意一些小地方會比較好操作:
1. 理布,讓雙環卡住的布可以左右均勻散開,不要卡在一起,這樣放入寶寶後調整鬆緊度時才比較好拉。
2. 把布套在身上時,讓背部的布服貼,從前側抓大概的鬆緊度跟高度。
3. 要直立揹的話,把布抓成一束,寶寶的屁股靠近大腿根部的地方先坐好在布上,再把布上下拉開包住大腿後側到背。

C1. WMM Smile 舒服五式親密揹巾


適用於3.6-15.9公斤,0-24M。算是雙環揹巾的簡化版,扣起來揹好,把寶寶放進來再調整鬆緊度就好,很適合需要快速穿脫的人。有五種揹法:搖籃揹、哺乳揹、直立揹、面外揹、側揹。但我剛開始用這條時,因為寶寶還小,所以沒有辦法調到很合身,所以如果是身材比我更纖細的人,可能要注意一下會不會揹起來太鬆。


D1. WMM Flow 無敵包裹式揹巾
D2. inParents Snug 懷旅揹⼱


說明書都標示適用於3.6-15.9公斤,0-24M(懷旅是標20M)。如果寶寶越來越重,彈性布裡的寶寶可能會隨著走路的律動微微上下晃動。

WMM Flow 無敵包裹式揹巾是先把布綁好,再把寶寶放進來。可以搖籃揹(哺乳)、直立揹、面外揹。剛開始鬆緊度可能要摸索一下,但很好上手,揹新生兒時可以非常服貼,也不太挑體型。布可以展開平貼在背上,不會有硬硬的塑膠插扣壓在身上。

inParents Snug 懷旅揹⼱簡化了綁布手續,像套背心一樣直接穿在身上。有其他品牌也是類似可以直接穿脫,但不能調整鬆緊度。


E1. Chimparoo平織無彈性長布


說明書標示適用新生兒到3、4歲,3-30公斤。因為沒有彈性,所以使用時需要將寶寶抱在身上,邊調整鬆緊度邊固定,需要技巧跟練習。因為最單純,所以變化很多,可以直立揹、搖籃揹、面外揹、側揹、後揹,也可以加上環做變化。不管哪種體型都可以揹得很服貼、穩定。我有試著在女兒6個月大時使用,當時台灣是4、5月,還不到最熱時,出門買東西回來,我們兩個衣服都濕了。除了這款有機棉,也有出全網布透氣款。

目前手邊的揹巾分享就到這,如果以後有好用的新款再來更新。

如果附近沒有揹巾的門市或是帶寶寶不方便出門的話,可以就近找像我這樣的揹巾輔導員約定定點或到府,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也可以預約線上諮詢。

輔導員們主要是提供揹巾教學,時間通常是以小時計費,會依據揹巾主要使用者的生活習慣跟身型、寶寶的大小給建議,減少選擇困難,提供揹巾試揹,並確保你可以單獨操作揹巾的穿脫。如果是手邊已經有揹巾了,看了各種示範影片,還是覺得有困難,也可以告知款式,看看他們是否能夠提供協助。

最後想要提醒,我真的沒有最好的揹巾可以推薦,就像衣服一樣,因為每個人的喜好、身型、生活習慣不同,所以適合的也不一樣。可以最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就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