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回應] 我考慮(轉職)當瑜珈老師?

前陣子跟朋友網路聊天,他提到想當瑜珈老師,我當下給的回應是:「不 要 衝 動!」然後說細節等見面再談,但是到現在也還沒碰到面,加上也曾經有其他人問過,所以藉此整理了一下。

    通常,我會試著先瞭解的是「為什麼你想要這麼做?」因為如果是「我考慮上200小時的瑜珈師資訓練課程」,這我是非常鼓勵的,甚至會分享超短期密集班VS.周末密集班、國內VS.國外受訓等的優缺點比較,讓對方有更多資訊去考慮自己的狀態比較適合哪一種方式。因為我真心覺得過程中的確會受益良多,如果是以想要更深入或全面的了解瑜珈、增進自我練習為出發點的話,不管結訓後有沒有教瑜珈或是還是以原本的工作為主,這都不會是浪費時間跟金錢的投資。

    但如果上課的目的是當瑜珈老師,而且是需要以這份工作維生,那麼考量的地方就會變多了,像是個人特質適不適合、有多少教課機會、對金錢物質的需求有多高、現實生活的急迫性等等。

    我從接受師資班訓練到成為瑜珈老師的過程是,20102月離開舞蹈研究所之後(當時還沒正式畢業),原本規劃留在台北一邊工作一邊利用周末拿瑜珈證照,結訓後再兼職教瑜珈,等工作到大約30歲有點存款可以燒的時候再看有沒有機會轉全職瑜珈老師。當時幾乎如我所希望的,順利用材料工程的學士學歷找到一份不用周末待命的工程師工作,周間工作周末受訓,只是8月受訓結束後,因為現在的公司預計開第二間教室,需要更多老師,老闆也願意給機會,所以就辭掉工作,比預計的提早五年開始全職教瑜珈,在教課過程中邊跌邊撞的走過來。

    這樣看下來會覺得很順利,沒有甚麼困難的,但是我覺得絕大多數是機運,因為身體條件、外貌、個性、努力程度等比我好的人比比皆是,也不是都能這麼順利。

每個瑜珈老師都有自己的故事,所以沒有絕對的途徑,我只能分享自己是怎麼開始的。如果問「重來一次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經過這麼多年,依舊覺得這是再適合我不過的工作了,可以全心投入其中,有時間閱讀相關的書籍、依需求請假去參加研習、甚至是透過翻譯分享自己覺得有益處的練習,要是有其他工作我可能就無法做得這麼多。

    這份工作看起來很美好,可以邊工作又邊賺錢,時間也很自由,但是就如同其他的工作一樣,瑜珈老師也是必須在金錢跟時間這兩個自由度之間做取捨調配的。不管最後決定怎麼做都很好,請不要忘記瑜珈是生活的藝術,是很實用的練習,透過瑜珈可以幫助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生活中的困難跟挑戰。祝福每一位因為瑜珈而猶豫的你,開始對曾經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懷疑雖然不是太舒服,但是不要逃避。

最後想分享《瑜珈就是心靈修行》的一段話:「瑜珈士要在現實生活中去鍛鍊、體驗。你要充分發揮內在的力量,到達一個等持的境界,不偏不倚,不要為一些小小的順境而高興,也不要一有逆境就心煩。如果你是個很淺的胡,丟個石塊進去,湖面就會蕩漾。如果你是個海洋,石頭只會沉進海底,海洋絲毫不受影響。從有天地以來,海洋日夜承受無數河川的流水注入,而海洋不會因此滿溢,規模也不會因此改變。所以心念廣大的人,不會被一些小事攪亂而感到煩躁不安,但是對愚人來說,每天會碰到讓他開心或傷心難過的事,就不只百件。智者不會任由情緒起伏不定,而是保持旁觀者的心態。就因你能保持旁觀者的心態,對於整體才有更好的洞察力及控制力。若是無法做一個旁觀者,一下感到不安,一下感到焦躁,你很快就會失去自己,迷失方向了。所以人生要保持一個旁觀者的境地,觀察身體正朝某個方向前進,看著此個體正在經歷某個事件。能這樣做,無論處境優劣,都不會擾亂你的心。」(頁11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