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回應] 為什麼要唱OM

習慣用三個OM做為課程的開始,一開始這麼做是模仿其他老師,好像這樣會比較像一堂瑜珈課,也常被問到OM的意義,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卻很複雜的答案,課堂上礙於時間關係只能簡短的回答「在瑜珈裡面,OM有神的意思,涵蓋了整體。」遇到擔心違背自己宗教信仰的學員時,會提醒可以將其視為呼吸的調整,幫忙加深呼吸就好,不想跟著唱也沒關係。不過如果要認真持誦OM,對自己所做之事有正確的了解是很重要的,知道到底在唱什麼跟為何要唱的話,可能會帶來更好的效果。

以下試圖將到目前為止對OM的認識以文字記錄下來,如果有錯誤詮釋的部分,也請各位不吝指正。

瑜珈的梵文是Yoga,它的意思是合一,而瑜珈本身是方法也是目的。可是是什麼東西要合一?以及為什麼要合一?

我們在無意識中一直被外在的刺激及自我的觀念束縛著,從而產生不自由與不快樂,這會反應在身心的痛苦上。根據帕坦加利的《瑜珈經》,無明(無知)是所有痛苦的起源,因為我們誤把無常視為永恆,把痛苦視為快樂,把假我視我真我,可以用三個例子來分別說明:()老化是自然的現象,但若過度執著在肉體的青春強健,便會不快樂。()以為擁有越多的財富就越開心,達到期待的薪水獲利之後,又想要的更多,永遠無法得到滿足。()以為肉體容貌、身分地位、聰明知識等等可以代表自己,但是死了之後,這些其實都是帶不走的。

瑜珈的觀點相信,唯有永恆不滅的存在才是真實的,其他的則是虛假的。人生就像螢幕上播放的電影,看起來人是真的、發生的情節是真的、情感是真的,可是當關掉電源後,什麼都消失了。所以要辨識什麼才是永恆不滅的真實存在,跟它合一,就會得到真正的快樂與平靜。可是就像在跑步之前,一定要先學會站跟走,因此要身心靈合一,才能跟永恆不滅的真實存在合一。

生命能控制呼吸法跟梵唱都是可以幫助靜下心的方法,讓注意力由感官回到單一的標的,然後才是靜坐*(靜坐的英文是Meditation,也常被翻成冥想,但我目前習慣用靜坐一詞。安靜的坐著不等於靜坐,靜坐做不出來只能讓靜坐自然發生。請參考八支瑜珈Ashtanga Yoga在練習什麼?)

帕坦加利的«瑜珈經»裡關於OM的敘述:

I.27 OM的意涵就是上帝的象徵。
I.28 以冥想著OM的意義來持誦OM
I.29 如此可以去除障礙,讓覺醒的意識得以顯現。

OM是宇宙的聲音與神聖象徵的代表,它是無限永恆的聲音。由AUM所組成,有不同的象徵或隱喻。比如說A代表創造,U代表維持/運行,M代表毀滅/回收。或者是A表示清醒狀態,跟我們所認知的外在世界有關,U代表作夢的狀態,像是內在的想法、夢境、記憶等,M是深層睡眠的無夢狀態。不管是何種象徵,三個字加起來涵蓋了整體的概念。

[做法A由喉嚨部位發出,UM由嘴唇發出,M的音較由口腔內部發出並且長一些。依據吠陀記載原始OM字寫法顯示唸法--AU音約3秒、M盡量長至無聲狀態。

反覆的唱誦稱為Japa(持咒),若要有大功效,一般來說會建議要邊唱邊冥想其意義,讓聲音與念頭同步。但是因人而異,像我個人反而會變成沒有專心在持咒上,所以 Tiwariji老師建議梵唱時直接專注在唱誦的音,不要又分心想它的意義,重點是專心。

«瑜珈經»I.32 防止導致分心的障礙的方法是不斷修持那專一的標的。心念有專一的目標,便可減少分心的可能性。O.P. Tiwariji的建議:

唱誦OM能帶你接近你的深層意識。
重點是專心,可專注在唱誦的音。
不要拘泥於次數。

唱誦OM可以幫助練習者理解自己的本質與那至上意識/神是相同的,OM STAVANA這個印度文作品,描述了一個練習者在唱誦OM的幫助下所走過的靈性歷程,靈性的力量在內在流動著,沿著中脈從脊柱底部的海底輪直到頭頂的頂輪,能覺察自己的真實本性,體驗到無法用語言形容的快樂。他深信在OM的幫助下,他能達到最高點。在那裡,對身體的身份認同將消失,他能體驗無以言表的極樂。因為他能覺察自己的真實本性:無處不在的、永恆的、無限的大意識。



OM STAVANA 

Bhrukuti Mahala Chadha Dekha Piyaare
Jaage Jyoti Apaaraa Om.
So’ham So’ham Japate Japate
Pahunche Dashame Dwaaraa Om.
噢崇高的唯一者,當內在潛藏的能量上升到眉心輪時,你將看到無限智慧的內在光芒OM。持續唱誦Soham Soham(我是祂、我是祂」,你將達到身體第10個對外的開口(指頂輪為靈性層次的通道口,其餘9個身體的對外開口是肉體層次)

Merudandame Bankanaala Hai
Ulati Ganga Kahaave Om.
Usee Gangame Sunalo Pyaare
Jo Koi Ghusakara Nhaave Om.
當靈性意識反向地由底端向上流動,經過在身體背側的脊椎,OM,你應將自己投入這個意識流以達到更高層次的意識OM

Pranavayaanase Unchaa Chadhakara
Sukhamanigadhame Jaave Om.
Tanakaa Bhaana Bhulaake Vahaase
So’ham So’ham Gaave Om.
持續唱誦OM,能量將越升越高,抵達中脈的最高點,OM。在那裡,你將超越以身體認同自己,你將發現自快樂的吟唱Soham Soham(我是祂、我是祂)

Vahaanse Unchaa Behada Unchaa
Brhmashikharapai Jaave Om.
Om Dhwanise Chadhate Chadhate
Nischala Ghumari Aave Om.
甚至更超越那層次,你將經驗到內在本性Brahman的最極致體驗。藉由OM抵達那裡,你將享受到無所不在、擁有無限能力的至上意識的祝福OM

Apane Aap Aap Apaneme
Nirvikalpa Nirvaani Om.
Shivaanandaguru Kevala Chetana
Nijaananda Aanadi Om.
你將發現你自己,自然的進入一個無法描述的喜悅境界,體驗到極樂的純粹至上意識,OM。我向Shivaanand上師表達我的尊敬,祂引導我的達到這個成就,OM

如果從身心靈這三個層面來看,體位法與生命能控制呼吸法練習著重在前兩者的鍛鍊,是比較容易感知到練習成效的部分。靜坐與梵唱則屬於靈性層面的鍛鍊,白話翻譯就是「我們這般凡夫俗子是很難感覺到它的作用。」但是!還是要練習啊!不行動就更不可能發生改變,知道跟經驗到,是完全不一樣的,真的想了解的話,還是自己試試吧。

2015年底從印度回來後,為了要實際體驗梵唱的功效,在下午自己的練習時間的最後,會用10回合兩鼻孔交替呼吸法+10Gayatri Mantra+10OM作為結尾,目前還在繼續感受中。如果有一天你也開始困惑為何自己的瑜珈練習好像還是沒有帶來平靜與快樂的話,就試試看靜坐或是梵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