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紀錄] Tiwariji老師回應問題(素食、三摩地、生命能控制法)

2017/7/1@葆體瑜珈

Q:練瑜珈的人一定要吃素嗎?要如何推薦周遭的人也吃素呢?

A:飲食是一種習慣,從小吃什麼,就會成為習慣。因此對我來說,吃素或吃葷何者比較好這個問題並不重要,不過大家可以思考一個問題,為何世界上的肉食性動物都以草食性動物為食物,是否表示草食性動作的飲食習慣讓牠們的肉比較好吃。(台下:因為牠們比較溫和,不會反抗XD

即便是素食者,如果飲食習慣不好,也會產生問題。瑜珈將食物的屬性分成三種:悅性、變性、惰性。悅性食物可帶來喜悅、增強記憶、不會生氣;變性食物會讓人變得躁動,不容易平靜下來,過度興奮,話說個不停;惰性食物讓人昏昏欲睡,甚至不在意有沒有吃東西,整天只想放鬆睡覺,老是拖拖拉拉。

印度會看食物的本質,運用香料去平衡它的特性,每個印度媽媽都知道這些秘密,譬如小茴香可調整酸性,葫蘆巴子可以祛除脹氣,知道每個香料的特質再去搭配食物。除了食物的性質,進食的量也會產生影響,即使是悅性食物,如果吃得過多也會產生毒素。

Q:帕坦加利的瑜珈經提到三摩地,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去鍛鍊呢?

A:這主要取決於個人的態度,比如說在工作時叫你練習瑜珈,你會說我沒有時間,但是老闆說如果練習瑜珈的話會幫你加薪,你就會想辦法擠出時間練習,這取決於你認定一件事情的價值有多少,是態度與價值觀的問題。所以三摩地也是這樣,取決於你有多想要達到這個目標。

三摩地不是要你遠離俗世或家庭,而是完整你的人格。當你在整合平衡的狀態時,你的決定都是正確的。以錶為例,所有的零件看起來都有在運作,但是時間是不準的,所以人格就像錶一樣,也包含生理的部分,也許生理心理功能都是正常的,但是就覺得少了一點什麼。完整圓滿的狀態下,內心是平靜喜悅的,不管有什麼干擾,都可以平靜地做出決定,這就是三摩地,處於一種完全平衡的狀態。如果你誠摯且規律的練習,瑜珈自然會帶你到達這個境界。

印度有一個聖者,它非常有名但生活的很簡單,總會有人在他背後說他壞話,說他根本不是聖人。有次他在做全麥餅時,有隻狗叼走了他做好的餅,他跑去追那隻狗時,被平常說他壞話的人看見了,他們認為他怎麼這麼小氣,連張餅都不肯給狗,所以就把他攔下,質問他為什麼連張餅都不肯給狗。聖人回答我是要給牠一些印度酥油,因為餅很硬,要抹印度酥油才會變軟。他們才明白他並不像別人說的是個貪婪的人。

Q:瑜珈說不要膨脹自我,但是在工作上如果不好好表現自己,可能會影響考績,要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A:有兩個梵文字,一個是Ahamkar,另一個是AsmitaAhamkar是絕對不會分東西給任何一個人,比如說在飛機上要跟他換位子,他會說不,也不願意借筆給別人,如果Ahamkar佔優勢時,他只會跟別人講不。Asmita的特質是有分享的可能性,雖然也屬於ego的部分,但是他會知道東西是有借有還的,這樣的人比較不會說不。

給你們說個故事,有兩個人是朋友,在回程的路上因為天很黑,所以其中一個人不小心掉進了深溝,他大聲求救,朋友聞聲前來營救他時說:「把你的手給我。」但是掉進溝裡的人立刻把手收回去了,因為他很了解這個朋友的個性是不知道如何給予,所以他改口說:「OK,那你拉我的手吧。」就成功的讓掉進溝裡的人伸出手,把他拉了上來。這就是Ahamkar,不懂得分享。所以有困擾時,首先要檢視是何種性質在主導,是Ahamkar還是Asmita,要強化AsmitaAhamkar做的決定會阻礙成長,Asmita會有分享的可能性,知道分享的喜悅。

瑜珈不是只有練習技巧,也包括態度,有五個行為的方向(*2),沒有人想要被傷害、被欺瞞,或是未經許可就拿走我們的東西,不希望被禁止練習或打擾,也不希望因為擁有過多的東西所以需要丟掉,瑜珈主張希望別人怎麼對待我們,就應該要先怎麼對待別人,每個人都希望有平靜和平的生活,那麼為什麼不讓別人也有這樣的生活呢?(*2:指的應該是yama持戒的五個練習,不傷害、不說謊、不偷竊、不縱慾、不貪婪。)

Q:希望老師可以帶一到兩個呼吸練習。

A:生命能控制法有些特定的規則,首先要澄清一件事,通常都認為生命能控制法的益處在於氧氣的價值,可以提升含氧量,但是學校的實驗發現二氧化碳的價值在生命能控制法中是更重要的,可是二氧化碳又被認為是有毒的,因此要注意練習上的安全,經典上提醒要跟著合格的老師做練習,就會得到好的結果,像是提升記憶力跟能量。

在練習生命能控制法時,吸氣與吐氣的比例是一比二,假設吸氣是兩秒,吐氣就要四秒。吐氣時間拉長,就是在幫助自己調整適應二氧化碳,當熟練了之後,可以開始加入閉氣的練習,剛開始加閉氣的比例是吸氣兩秒、閉氣兩秒、吐氣四秒,從112,到122,再到132,最後是142,慢慢循序漸進的增加,依照這樣練習就會發現經典上所描述的功效跟益處都是真的。總共有8+1種呼吸練習,依照你的脈象再給予適合你身心狀態的練習,照這樣練習就會得到好的效果。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要知道如何按壓鼻孔,不用食指跟中指按壓鼻孔,因為食指象徵ego自我/我執,中指則是做某個潔淨法時會用到,用右手大拇指按住右鼻孔,無名指按住左鼻孔,按壓位置在於鼻翼靠近鼻骨的凹洞。練習生命能控制法時,不是用腹式呼吸,而是要用胸式呼吸,呼吸時肚子鼓得越大對於吸氣的空間沒有幫助,學校也做過相關的實驗。

安全且適合所有人的練習是Nadishodhana經脈清理呼吸法,可以淨化血液、打開能量通道,先從左鼻孔吸氣,再用右鼻孔吐氣,然後換右鼻孔吸氣,再接左鼻孔吐氣。每天花點時間做練習,至少做五回合,至多十五回合。(Megan老師補充最好是一大早空腹時做練習,或是進食後至少隔四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