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如何持誦OM

(此篇文章翻譯自Kaivayadhama學校的PRAYER & MANTRAJAPA。)

OM的持誦[1]

在帕坦加利的瑜珈經》中提到OM[2]是神[3]無限的快樂意識[4]的象徵與代表音[5]。以冥想著OM的意義來持誦OM[6],可以幫助練習者理解自己的本質與那純粹快樂的意識[7]是相同的。這個梵唱也可以幫助克服在了解自我的路途上,因為分心而導致的所有障礙[8]

持誦OM時可以有三種方式,分別是:大聲唱誦(梵文Vaikhari Japa)、小聲低語(梵文Upanshu Japa)以及在心裡持誦(梵文Manasa Japa)。在剛開始的階段,最好大聲地唱出來,這樣的方式可以學習如何發音。當練習了足夠時間,習慣了之後,應該開始改用小聲柔和的低語方式。最終要學習在心裡用默念的方式唱誦。由於這需要持續保持內在的覺察,如果能夠做到的話,可視為成就的達成。在心裡持誦時,如果內在的專注力不夠時,經常會導致睡著。因此,每當初學者內在專注動搖時,最好大聲唱出來。


音節OMAUM三個字組成,AU一起發音就變成O。從靈性觀點來看,當唱誦OM時,O的發音應該較短,約三秒鐘,M的音則要盡可能的拉長。先深呼吸,之後再隨著吐氣發出O,慢慢漸弱接到M,直到氣吐完。在這個過程中,肚子會慢慢往內收,使排出肺部的空氣可以盡量排出。OM的最後階段,會發現腹部全部往內收,呈現完整收縮的狀態。當吐氣的過程結束後,應該要放鬆收縮的腹部。放鬆腹部時,會先伴隨著一點吸氣。但是在想要做下一個呼吸的需要出現之前,應該保持不要繼續吸入更多的空氣。在這個自然閉氣的階段去觀察內在活動,­­不應該感覺到任何勉強,也不刻意用意識去干涉呼吸的運作。

連續唱誦OM雖然有益,但是在剛開始練習時,初學者應該要特別警覺,避免過度努力的練習,造成呼吸的疲勞或缺氧。因此,建議初學者至少在剛開始練習時,最好可以在兩個OM之間停留幾個自然呼吸。當可以持續舒服的唱誦OM一段時間之後,就應該開始在每個呼吸時連續持誦OM,呼吸之間可以至少停留個幾秒,不用急著做下一個呼吸。

通常會連續唱誦OM十次或二十一次,計算次數不要造成太多額外的分心,用右手的手指來計算次數的傳統方法是:將右手放在膝蓋上,手指頭微微彎曲,大拇指必須可以任意碰到其他的手指頭。從無名指的第二指節開始算一,往下是二,往左到小指頭的下面的指節是三,沿著小指頭往上到中間指節是四,最上面的指節是五,往右到無名指的最上端是六,然後到中指的最上端是七,食指最上端是八,食指中段是九,食指最下方是十從無名指的中間指節為起點,順時鐘的方向移動,最後結束在食指的最下方,剛好是數到十(見圖一)

圖一、傳統用右手計算十回合的方法 

如果想要數到二十一,十一在中指最下端,十二是中指的中段,接著反方向數回去,中指最下端是十三,食指最下端是十四,食指中段是十五,食指最上方是十六,中指最上方是十七,無名指最上方是十八,小指最上方是十九,小指中段是二十,最後回到小指最下方就是二十一(見圖二)
圖二、傳統用右手計算二十一回合的方法 

用此方法唱誦OM,心會逐漸平靜下來,因緊張及擔憂而造成無法放鬆休息的情況會被消除。有時候會感覺相當的祥和,甚至連繼續持誦的念頭也消失了。這種時候不應該猶豫,就這樣沉浸在愉悅的內在平靜之中。重要的是,應該要用輕鬆的方式愉悅的從事每件事,不要過度強迫心去專注,讓內在的平靜逐漸自然而然的發生。當心充滿了寧靜,本我[9]就會從中現身,超越時空的限制,與無限的快樂意識大我[10],合而為一。




譯註[1] 原文為梵文Pravana JapaPravana是指OM,Japa是指持咒、持誦,連續重複的唸或唱。 
譯註[2] 原文為梵文Praava
譯註[3] 原文為梵文Ishwara
譯註[4] 原文為英文Unconditioned blissful consciousness
譯註[5] 《瑜珈經1-27OM的意涵就是上帝的象徵。
譯註[6] 《瑜珈經1-28以冥想著OM的意義來持誦OM。」
譯註[7] 原文為英文Pure blissful consciousness
譯註[8] 《瑜珈經1-29如此可以去除障礙,讓覺醒的意識得以顯現。」
譯註[9] 原文文英文individual self
譯註[10] 原文為英文Self,大寫的Self與小寫的self在瑜珈裡有不同的意涵,前者接近整體的意識,後者是個人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