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孕期紀錄] 13-32W

這個時期開始,先前的身體不適可能會漸漸好轉,不過因為已經休息或暫停一陣子,要恢復瑜珈練習時請不要心急,先從溫和的練習開始,視身體的感覺調整強度跟動作,不壓肚子是基本的,前彎跟扭轉注意是否保留了空間給肚子,減少壓迫。

沒有不能練核心,深層的內核心肌群腹橫肌、多裂肌、骨盆底肌群是孕婦最棒的、最自然的托腹帶了,當這些肌群足夠穩定時,可以妥善的支撐寶寶跟羊水的重量,減輕腰痠背痛的困擾,練習時注意肚子不要持續感覺緊繃,讓寶寶不開心你也會不開心的。

我只有受孕第一周剛好遇到農曆連假休息沒教課,約32周以前都維持教課跟排練的頻率,只是會注意調整示範的動作。 懷孕中期我出現過的困擾有:

1. 腰痠 

懷孕中後期的腰酸背痛,大都是因為姿勢的改變,當肚子越來越大,腰椎前凸的角度可能變大,後背筋膜持續緊張,背肌無力也會容易疲勞痠痛,嚴重的話應請教醫生。可以試試看嬰兒式或前彎的動作,伸展緊繃的下背。如果要練背肌的穩定,因為不適合趴著,可以試試搭配彈力帶作做後背肌群的鍛鍊。

另外有說法是妊娠期間,胎兒發育需要充足的鈣、磷等營養物質,若營養物質攝入量不足,會造成孕婦骨質軟化脫鈣,引起腰痛。

我到27周之後,直接平躺在教室的地板練習或示範動作時,會感覺右側腰痠,改變動作時需要放慢速度,避免兩腿同時離地移動。睡覺時,睡在偏軟的床墊反而舒服很多,很多時候都是平躺姿勢入睡跟醒來。

2. 水腫

除了胎兒的大小或位置影響到下半身的回流跟循環,久站、久坐、久走都可能會加劇下肢水腫,伸展有舒緩的效果,不要怕水腫而不敢喝水,據說紅豆水有消水腫的效果,可是因為我目前(29周)只要有練瑜珈就可以消除腿部水腫,所以沒有嘗試其他方法。

3. 手指關節腫脹/麻

之前常聽學員反應會水腫,通常詢問醫師後得到的回答是跟賀爾蒙變化有關,生完就好了。我自己是沒有因為水腫變成甜不辣手指頭或腳趾頭的狀況,不過有一陣子因為姿勢不良,側躺手撐頭部滑手機幾天後,就發現起床時,左手無名指會感覺麻麻的,無法正常彎曲伸直,換了一個高度、軟硬度、支撐力較舒服的枕頭後,加上練習時的自我調整(主要加強肩胛骨肩肌肉的收縮穩定),無名指麻麻的感覺就消失了。

4. 便秘

可能因為吃素的關係,平時的纖維攝取夠多,通常排便的頻率都很正常。但是只要服用鐵劑,就會兩三天上不了大號,我試了很多方法都沒效,只能停止鐵劑的補充待身體恢復正常的運作。有孕婦學員推薦益生菌有用,或是請醫師開軟便劑。

5. 痔瘡

之前吃了太多荔枝或是偶爾便便偏硬時,真的出現了外痔QQ,查了一下發現因為懷孕的關係,有很高的機率會出現這個困擾,可以浸泡溫水或用溫水柱按摩(大推免治馬桶,優秀!),促進患部的循環,也會避免惡化、甚至逐漸改善。

6. 耳鳴

大約快28周時,我去市場跟攤位老闆講話講到一半突然左邊耳朵就耳鳴了,持續至少10分鐘,後來是怎麼消失的我也不清楚。之後那周又陸續發生了幾次,有時是教課到一半突然右邊耳朵耳鳴,也有自我練習到一半耳鳴,不過發現當耳鳴時,我只要往相反側做低頭的動作,的確都可以有效消除耳鳴的情況。產後修復課的學員懷孕時也有過耳鳴的狀況,目前我推測可能是肚子、胸部變大使得後背、肩頸的肌肉筋膜的張力改變,影響頭部的血液循環。

7. 睡眠

約莫28、29周時,胎動明顯許多,尤其在睡前平躺或側躺時,都可以感覺寶寶似乎在肚子裡調整位置,剛開始有點困擾,後來調整盡量白天不午睡,讓晚上累到直接斷片。晚餐以有飽足感的飯菜為主或是睡前吃點消夜,避免半夜又餓醒。側躺時,腿中間夾個孕哺枕也舒服很多。

[同場加映] 孕婦寫真&工作照

婚前就計畫著要趁著懷孕留下紀錄,順便拍工作照(孕婦瑜珈用),上網查了別人的建議是在28~36周前,最後將日子預定在28周左右拍攝,避免後期出現水腫或是更累、甚至寶寶提早報到。還好一直看起來小小的肚子還算給力,除了幾張動作的工作照拍起來效果沒有很明顯,大部分效果都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