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孕期紀錄] 0-12W

<懷孕期0-12W>

我剛開始的4周很像生理期快來時,嗜睡、腹脹、太合身的褲子會覺得壓肚子,5、6周開始才對味道變得敏感,很容易餓無法空腹太久,可是胃口也不好,尤其課比較滿或排練較累時,胃口會變得更差,吃得更少,食物攝取不足的結果使得精神更差,噁心反胃的狀況就更嚴重。這個時候我都盡量躺臥休息,是最快消除疲勞的方式,好好睡一覺,起床再進食,精神會恢復許多。

未滿10周時,試過周二18:30阿斯坦加課進教室做自己的練習,但是因為延後了晚餐時間,每次練習要忍耐饑餓,練完再進食反而胃不舒服,後來就休息了幾周,直到10周後因為孕吐減緩, 密集少量進食的需求減緩,加上體力恢復,才又開始回復到舒服、感覺不勉強的練習狀
態。

因為沒有腹痛或出血,所以維持正常教課,但是下午空檔需要回家睡1~2個小時的午覺,晚上不到11點就會自動想睡。最辛苦的是要想教室課程的宣傳文案,因為 完 全 想 不 出 來 !很佩服要去公司上整天班或是一邊懷孕一邊寫論文的人,我的身體跟腦袋好像都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提不起勁看書或更新教室臉書。

這時期的重點:補充葉酸(醫師說的)、少量多餐的進食、疲累時就多休息、自己伸展或運動

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會讓人變得容易疲憊嗜睡,視身體的情況調整休息與工作/運動的平衡,通常在未滿12周的情況下,教室跟老師會不建議妳進教室練習,主要是未滿三個月流產的機率很高,所以習俗上前三個月不要公開還是有道理的,不健康或著床不穩定的胚胎容易在這個時期自然離開身體,這不一定跟運動有關,但是避免萬一不小心發生這樣的情況造成遺憾跟心理壓力,等滿12周自己覺得身心準備好、醫師也同意時,再進教室練習就好。如果沒有把握自己練習,建議上孕婦瑜珈專班,同時有機會認識其他孕婦,也可以跟其他懷孕中的媽媽分享交流資訊、互相支持。

這個時期的困擾我的困擾有胸部脹痛、脹氣/消化不良、噁心孕吐、腰痠、味覺改變。

[瑜珈練習建議]
*胸部脹痛-牛面手

*脹氣/消化不良-金剛跪姿
飯後除了金剛跪姿,先左側躺32個呼吸,再右側躺16個呼吸,最後左側躺8個呼吸,這個方式也可以幫助消化,但是我經常沒數完就睡著了。而且懷孕後經常需要睡很久,所以吃飽飯需要休息一下的話,可以試試直接斜躺,讓頭高於胃,腰背有支撐。

*腰痠-骨盆操活動
懷孕初期肚子不大就會腰痠的人,可能是因激素的影響關節韌帶鬆弛,子宮增大,影響骨盆區到下背的內部筋膜拉扯,如果平常生理期來就容易腰痠的人,可能也會比較容易在初期就感覺腰痠,可以試試看骨盆操,放鬆活絡骨盆區筋膜的張力。

*噁心孕吐-清涼呼吸法或嘶聲呼吸法
我試了覺得呼吸法的確會有些幫助,但一早一起因為空腹時間太長的而有胃酸感覺跑上來的感覺時,趕快進食就沒事了。前十周也經常發生睡前或半夜覺得噁心的狀況,後來發現也是吃點固體的食物就不會。

*味覺改變
這個我沒有建議的瑜珈練習,能吃得下什麼就吃什麼,雖然我經常覺得餓,但因為味覺改變,所以幾乎沒有想吃或喜歡的東西,剛開始想說反正寶寶有自備便當(卵黃囊)有時候會偷懶不吃正餐,後來發現會更不舒服跟沒有食慾,所以吃飯時間就算覺得飯菜都不好吃,也會試著多嚥幾口。變得不愛喝白開水,所以有時候會用氣泡水代替。

其他相關
產後心得
落落長的待產生產過程
[孕期紀錄]產前哺乳諮詢
[孕期紀錄] 蓋亞產前課程
[孕期紀錄]13-3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