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印度Kaivalyadhama學校的瑜珈療癒

2015年底在印度Kaivalyadhama瑜珈學院待了七個禮拜,有六周是生命能控制呼吸法的進階研習跟師資課程,一周是做阿育吠陀療程。因為剛開始實在太混亂,而且網路資訊也不多,所以在學校摸索了一陣子才終於搞清楚狀況。如果對Kaivalyadhama的瑜珈療癒有興趣的話,以下內容是翻譯自學校的紙本資料(2015/11/17整理)。
價錢部分請直接參考網頁內容(http://kdham.com/healthcentre/)。

療癒的套裝行程有三種:
(1)瑜珈與放鬆Yoga & Relaxation
(2)瑜珈與自然療法Yoga & Naturopathy
(3)瑜珈與阿育吠陀排毒Yoga & Panchakarma

第一種包含體位法+呼吸法+燭光凝視法+演講+用餐+住宿,費用因房型/房間新舊/房間設備而不同,網站列的價格是以一週為基本計算單位,房型有單雙人雅房/單雙人基本套房/單雙人豪套房/三人房/四人房等。

第二種就是上述內容加上自然療法中心為個人安排的建議療程,收費是上面房間價格,再額外加上4000盧比/人,如果要想嘗試建議療程以外的項目,也可以另外單項付費。

第三種則是第一種內容加上阿育吠陀療程,會先由醫生看完診再給予處方,週日下午1~3點報到,2~5點看診(如果前一週就在學校的人似乎可以利用週五下午先看診把脈),5~7點間有學校跟阿育吠陀的簡介,週一開始所有的課程跟療程,週日早上10:00 check out。收費一樣是房間價格,再額外加上11000盧比/人 。

報到的時候會得到一個袋子,裡面裝了你需要的相關資訊,最重要的是個人資料本(大本),記錄療程時間的療程本(小本)與一週行程表(一張紙)這三樣東西。所以先在等待的教室內填寫個人資料與身體狀況自述(英文),接著診完脈後醫生會勾選個人每天的療程,然後個人資料本跟療程本會被收走,理論上當天晚上就會將療程本送還給你,所以請記得寫房號,上面會記錄你每天的療程時間,所以只要在指定時間至等候區等,就會有工作人員帶你到小屋子進行療程。

每天的行程大概如下:
06:00 開始供應早茶
06:30~07:00 潔淨法Shuddhi Kriya
07:00~08:15 瑜珈課(有分基礎/進階兩個班,我參與的這週另外還有療癒班)
08:30~09:00 早餐
09:15~12:00 療程
12:00~13:00 午餐
13:00~17:00 療程
15:00~15:30 午茶
17:00~18:00 瑜珈課
18:15~19:00 呼吸課/梵唱/燭光凝視法
19:15~19:45 晚餐
20:15~21:00 演講

接受療程的時候最好多帶一套內衣褲跟毛巾,女生全身按摩時只着內褲(我個人是沒問她可以都不要穿嗎),結束後把油褲換成乾淨的比較舒服,因為通常無法馬上洗澡,只是大概把油擦掉而已。自然療法中的泥浴可着內衣褲,但是因為一定會沾到紅土,染到顏色,所以考慮一下衣服顏色或乾脆選擇可穿完就丟的。

最後想要提醒一下,請不要拿印度的價格跟台灣的阿育吠陀收費相比,雖然我個人偏好在印度接受完整的療程,但是付出的成本包括請假期間沒有收入(一般人可能有年假可以用)以及機票費,然後如果自己來的話,還要考慮溝通跟環境適應與否的問題,有兩位呼吸研習的同學只待了一週就決定提早離開了。(斯里蘭卡的阿育吠陀療程似乎也很受好評)

如果真的想來又不敢自己來,可以考慮自行組團,學校這邊是有接受團體預約的。或是也可以考慮參加葆體每年在印度學校大約兩週的呼吸研習,上課會有中文翻譯跟助教,雖然以呼吸練習為主,但有機會利用上課空檔做一些單項療程,有些人提前一週到校或延後一週離校,以便做完整的療程。

總之,百聞不如一見,有機會的話,自己來體驗看看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