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1-1.不傷害Ahimsa

梵文himsa是傷害的意思,Ahimsa則是指不傷害,是持戒的第一個也是很重要的練習。記得有次Tiwariji老師在葆體研習的問與答時間中,有人問他:「愛是什麼?」老先生的回答是:「最深層的愛是不傷害。」
很多人常以愛之名行傷害之實。很多人會說:「因為我愛你,所以……。」可是父母看不到小孩子不開心,情人看不到對方的難過,這種愛是武器,作為勒索對方的工具。真正的愛是不傷害,沒有人會因為你的愛而傷心難過。不傷害除了身體上的,也包括心理上的,最徹底的是連一點傷害對方的念頭也沒有。念頭是最重要的,如果動機目的是好的,結果就是好的。外科醫生跟殺人犯同樣用刀子在人身上劃來劃去,但是一個是為了救人,另一個是為了傷人,所以看似同樣的行為會因為不同的目的產生不同的結果。

不傷害的實施對象,除了別人跟萬事萬物,很重要的也包括自己。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觀照自己的情緒,健康嗎?開心嗎?是否好好吃飯睡覺了?是否適度活動身體了?是否適度休息了?是否真誠的笑了?如果沒有,是什麼奪走了你的開心?是什麼讓你疲累不堪?很多時候我們會歸咎給其他人或事物,但那是你將控制權交出去的。其他人可能會對你做出傷害的行為,但是我們是有能力可以保護自己不因此而受傷的。我們不做出傷害別人的行為,但也不讓別人傷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