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1-2.誠實/不說謊Satya

持戒的第二項是誠實/不說謊。誠實的前提仍是不傷害,如果話說出口會傷害人,可以選擇不說或是婉轉的表達。不說謊的對象除了別人,還有自己。是否誠實的面對了腦袋裡的所有念頭與感受,有想做的事卻猶豫不決,不喜歡的工作卻勉強去做,明明難受卻假裝一切都好,我們可以騙過任何人,唯獨騙不了自己。

壓抑和矛盾會在心裡造成衝突,一個內心經常在打架的人,如何獲得平靜與快樂。小心每一句話,注意每一個行動,使言行與想法能夠完全一致時,慢慢會發現在腦中升起的念頭最後都會成真,這是不說謊/誠實的力量。

誠實的另一個面向是如實的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態跟樣子,接納脆弱與不完美,容許悲傷、憤怒、嫉妒、憎恨、厭惡、恐懼、焦慮、痛苦、軟弱,因為那也是我們的一部分。光影是相伴的,如果只是一昧的突顯光明正向的特質,忽視壓抑陰暗負面的部分,甚至產生恐懼批判的態度,就會感覺更加痛苦。唯有先正視它的存在,也願意開放自己,才可能繼續找到與之和平共處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