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瑜珈練習的益處與要點

瑜珈並不只是一種身體的運動,而是一套完整的系統,幫助我們維持身體的健康與心靈的平衡,使生命達到和諧、快樂並且活出價值。瑜珈包含各式生理的練習,例如:體位法、身印、鎖印、潔淨法和生命能控制呼吸法
,以及持戒與自律,即個人生活紀律的指引;藉此可以進入心智的領域,並且在冥想練習的幫助下,對實相有正確的理解,這才是瑜珈真正的目標。
前面提及的瑜珈練習有助於維持與促進身心的健康,並且預防身心引起的疾病。同時也有助於治療許多疾病,並對呼吸、心血管、消化排泄、內分泌、中樞神經等各大系統,都會產生效益。

若要從瑜珈練習獲得最大的益處,切記下面幾個要點:
1. 要有耐心和毅力:不要期待會在剛開始練習的幾天內就出現的神奇結果。在感受其效果之前,要先知道如何正確的練習。練習的成效也跟病況原本的嚴重性有關。因此,持續保持每天規律練習是有必要的,這也許需要幾個月甚至是幾年不間斷的努力。
2. 規律出席課程:學習正確的做法也許需要幾周到幾個月。如果一開始的做法就是錯的,之後要矯正會更不容易。回到家請繼續保持在教室中所學的正確做法。
3. 依據身體檢測後的建議做練習:記得一個人不可能都做完全部的瑜珈練習,有些練習不適合高血壓、鼻竇炎、脊椎關節粘連等疾病的患者,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因此,依據身體檢測結果後的建議做練習會比較恰當。
4. 何時該暫停瑜珈練習:若是處於急性疾病,例如:發燒、需要接受靜脈注射的氣喘發作、腹瀉、重大扭傷等。女性在生理期間與懷孕時應暫停練習。
5. 長時間休息後的恢復練習:中斷幾個月後,若要重新恢復練習,不要馬上回到原本的強度,先做幾個簡單的練習,再慢慢逐日增加練習。如果中斷是因為使身體衰弱的疾病而引起的,恢復練習前先諮詢醫生的意見。
6. 結合其他的運動:瑜珈可以跟其他運動在同一天進行,但是不要前後立刻接在一起練習,中間可間隔半個小時。
7. 練習瑜珈的時間:由於不應該匆忙的練習瑜珈,所以任何時段皆可,只要有足夠充裕的時間,而且是空腹的狀態即可。想要提升靈性的人,在清晨練習會有更好的效果。
8. 沐浴與如廁:建議在練習瑜珈前先上完廁所和洗過澡。
9. 練習瑜珈的衣著:穿著輕便寬鬆的衣物使四肢可以自由活動,頸、胸、腹、腰、手腕不會被限制活動。
10. 食物與瑜珈練習:有些瑜珈練習需要完全的空腹,其他的可以在吃飽四小時後/輕食兩小時後/喝完飲料半小時後,再進行練習。可以在瑜珈練習結束後半個小時去用餐。

體位法練習要點:
1. 練習體位法時,應該要保持舒適緩慢的速度,避免急促的變換動作。
2. 進入任何體位法的完成式後,要能夠停留一段時間,不會感覺任何的勉強或不舒服,而且是在適合自己的身體能力範圍內做練習。
3. 整個練習過程中的呼吸都要保持正常。除非有特別的指示,否則在完成動作時,應該要停留510次深沉緩慢的呼吸。避免任何的憋氣,以免增加對身體的壓力。
4. 在任何體位法中,當移動身體的某個部位時,其他地方應該保持放鬆。要能夠輕鬆容易地完成體位法,不需要過度的費力。
5. 練習時可保持眼睛閉著,可專注於做法的正確性、身體適度的放鬆、正常的呼吸與停留在完成動作一段時間。
6. 練習生命能控制呼吸法時,要記得這不只是呼吸的練習,同時也在鍛鍊心智。除了要分別控制胸部或腹部的肌肉,也要控制吸氣和吐氣的速度,以及有意識的覺察整個呼吸過程;這些會引導至心智的鍛鍊,增加專注力及心的穩定平靜。

--
以上內容是翻譯自印度Kaivalyadhama瑜珈學院的個人療癒處方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