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八支瑜珈Ashtanga Yoga在練習什麼?

帕坦伽利(Patanjali)所寫的《瑜珈經(Yoga Sutra)》是將瑜珈的練習系統化之後成為「八支瑜珈(Ashtanga Yoga)」:持戒(Yama)、精進(Niyama)、體位法(Asana)、生命能呼吸控制法(Pranayama)、感官回收(Pratyahara)、專注(Dharana)、靜坐(Dhyana)、三摩地(Samadhi)。持戒的內容為:不傷害(Ahimsa)、不說謊(Satya)、不偷竊(Asteya)、不縱欲(Brahmacarya)、不役於物(Aparigraha)。精進則包含:潔淨(Sauca)、知足(Santosa)、苦行(Tapah)、研讀經典(Svadyaya)、臣服於神(Isvara pranidhana)。

持戒與精進就是修身養性的練習,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在過去可以經由跟上師近身相處中直接學習,把心定下來了,也才能更投入後面的其他練習。前五支是可以透過努力而做出來的練習,但不是一定要先練完前一個才能到下一階段,後面三支通常不是努力而來,只能通過先練習前五支之後,再等待其自然發生。

目前一般人接觸瑜珈的途徑或是對瑜珈的印象,通常是從體位法開始,我自己一開始也是先接觸體位法,當作拉筋維持身體柔軟度的運動,而且還可以舒服的在室內吹著冷氣。學越多越覺得自己知道得很少,但還是試圖將目前所知的分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