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初談瑜珈呼吸--生命能控制法


為避免大家搞混,要先說明這裡所指的瑜珈呼吸不是指練瑜珈體位法時所用的呼吸方式。有些人會問練習瑜珈到底要怎麼呼吸,因為有的老師是教鼻吸鼻吐,有些是說鼻吸嘴吐,還有強調要腹式呼吸的,吸氣要吸到將肚子鼓出來,或是吐氣要收肚子。

每個說法都有自己的論點,我無法說怎樣才是正確的。雖然這個討論也很重要,甚至會更有趣,但不是這篇要談的重點,接下來要介紹的呼吸,是指《哈達瑜珈經》第二章寫的「生命能控制法(Pranayama)」。


梵文Prana的意思是生命能/生命氣,梵文yama的意思是抑制,在帕坦加利的《瑜珈經》裡,是八肢瑜珈的第四個練習,在體位法之後(Y.S. 2-29)。《瑜珈經》一書中關於生命能的描述只有下面幾句:

2-49 在體位法熟練後要鍛鍊吸氣、呼氣和住氣的生命能控制法。
2-50 生命能控制法包括呼氣、吸氣和住氣,並以集中點、時間和呼吸回數來調整其長短。
2-51 第四種生命能控制法是超越呼氣和吸氣的範圍。
2-51 於是消除了光明的遮障。

《哈達瑜珈經》則有一整章的介紹,第一句就先提醒「當體位法穩固後,瑜珈行者要遵守有益的飲食節制和依循上師的指導來鍛鍊生命能控制法。2-1」

然後說明為何需要鍛鍊呼吸,因為「當呼吸穩定時,心靈亦隨之得定,瑜珈行者也因此獲得穩定,所以應鍛鍊呼吸的懸止。2-2」

「當經脈不純淨時,生命氣就無法進入中脈,那麼要如何達到溫曼尼之境和要如何獲致成就呢?2-4」「當充滿雜質的經脈和脈輪淨化後,便適合從事生命能的鍛鍊。2-5」

而且「鍛鍊生命能控制法應該方法正確且循序漸進,如此才能獲致成就並避免受傷。不當的瑜珈鍛鍊則可能導致各種疾病。錯亂的呼吸可能導致打嗝、氣喘、咳嗽、頭痛、耳痛、眼痛和其他種種疾病。2-15~18」

「肥胖和多黏液體質者須先練習六種淨化法。包含上腹腔潔淨法、大腸潔淨法、鼻腔潔淨法、凝視法、腹腔旋轉法、頭顱清明法。利用淨化法消除缺陷和不淨後再鍛鍊生命能控制法就容易成功。2-21~37」

「經脈淨化後,會有外觀上的徵候,身體會變得苗條且有光澤。2-19」「那些知曉方法者鍛鍊多種住氣法以達到三摩地。2-43」「住氣法有八種:太陽脈呼吸、勝利呼吸法、嘶聲住氣法、清涼呼吸法、風箱呼吸法、蜜蜂呼吸法、悶昏住氣法、漂浮住氣法。各住氣法的做法、功效與注意事項參見2-44~70」

為了省事,上面提到的《瑜珈經》跟《哈達瑜珈經》我大多是直接參考或引用邱顯峰老師的翻譯版本。

有興趣學習瑜珈呼吸的人,可以參考下列葆體瑜珈的常態型課程(2017/6/25更新):
周一 松江18:30~19:45核心與呼吸
周一 古亭19:00~20:00生命能呼吸
周二 古亭09:00~10:00生命能呼吸
周五 古亭17:00~18:10生命能呼吸
周六 古亭08:00~09:00生命能呼吸

只是直接列舉自己知道的,如果有其他推薦的課程也歡迎在下面留言~